男生也有胸部困擾?了解男性女乳症

基本上,男性的乳房結構跟女性一樣,而當男性體內的性荷爾蒙雄性激素無法抑制乳房的發育時,男性的乳房就會像女性一樣隆起、豐滿,就是我們所說的男性女乳。
而男性女乳基本好發於青春期,舊式賀爾蒙變化的時期,但通常會自然消失,但根據臨床統計,約有百分之七的人不但不會消退還有越來越大的趨勢。
我們可以透過自我判別的方式來檢視自己是否可能是得了男性女乳症(Gynecomastia)。

男性女乳症案例分享

術前

術後

 

想要好看胸肌但怎麼健身都還是無法達成

每個男性都想要硬挺有型的胸肌,除了能擁有陽剛氣質外也想在平時穿衣服更加好看。
關於男人的胸肌,最理想的狀態莫過於胸肌上部夠厚,中段偏平的位置沒有凸起,下部分及身體有明顯的分離,同時兩邊的胸部對稱及大小相同。
在胸部的外型上,胸肌中間有一條窄窄的線。縫兩側的肌肉和整個胸肌的厚度一致,才是現今的理想胸肌。

勤練胸肌沒起色?我明明那麼努力了卻長不出胸肌的原因

擁有發達的胸肌是對於男性朋友來說是夢寐以求的事情,一個男人只有擁有強壯的胸肌才會顯得威猛有力量。
胸肌基本上說是男性本色,胸肌怎麼練?為什麼我的胸肌煉了好久都沒有形狀呢?

男性女乳|自我判別

1.容易激突

2.乳暈較大、偏粉紅色

3.胸型較尖挺

4.可捏出2cm以上的脂肪

5.手捏胸部時,能明顯地感覺到胸部偏硬

此為簡易參考,建議有相關疑問的患者,還是須由專業醫師諮詢會比較清楚

如何判別男性女乳?

男性女乳的判定是相對主觀的。目前的文獻及醫療報告,少有針對「男性女乳的判定」為主題的結論。但經過我們多年的臨床觀察,男性女乳症的認定,還是有一定的依據:
1.容易激突。
2.乳暈較大、偏粉紅色。
3.胸型較尖挺。
4.可捏出2cm以上的脂肪。
5.手捏胸部時,能明顯的感覺到胸部偏硬,表示可能是乳腺增生。
但是,上述仍幾種方式為簡易參考,建議有相關疑問的患者,還是須由專業醫師諮詢會比較清楚。
是否要進行手術,還是考量患者自身的感受,我們再給專業醫療層面的建議,並與患者達成共識後,為患者規劃出最適合的手術方式。

一般正常男性與男性女乳患者胸部的差異



男性女乳症從外觀看起來就像女生的胸部凸凸的,穿著貼身的衣服,或者游泳健身需要脫上衣的時候,都會覺得尷尬、不夠男子氣概,甚至也有男性朋友因此出現社交問題。

那為什麼會有這種女乳狀況產生呢?有可能是因為服用藥物而產生,也有可能是因為疾病導致內分泌異常,以上這些原因需要透過求診治療根本問題改善。
另外也有可能是原發性的狀況,比較常見發生在青少年期間,這是發育過程正常見現象,有些人會自然緩解,無需太過擔心:如果過了青春其後還有女乳、乳腺異常增生的狀況,都需要接受手術才能徹底改善男性女乳症狀問題。

男性女乳症對男性患者的影響

通常,對於男性胸部的印象大多為結實胸肌,而不是像女性胸部一樣是觸感柔軟的乳房組織,但患有「男性女乳症」的男性患者胸部通常會像女性一樣柔軟,雖不會影響健康,卻容易造成自信心受挫、心理焦慮等問題。
因為像女性乳房的隆起,男性女乳症患者往往承受極大精神壓力,只敢穿寬鬆上衣避免激凸,對於他人的目光也會格外敏感。

在臨床上,男性女乳症患者通常會有以下的困擾

1. 不夠MAN且胸肌越練,胸部反而越大
2.胸部比女友/老婆還大
3. 害怕當兵時被欺負
4. 排斥去泡湯、泳游、海邊戲水等社交活動
5. 不敢嘗試貼身的衣服
6. 沒有自信、不敢抬頭挺胸走路
根據整型門診統計,一般詢問男性女乳症的男性患者以20至35歲居多

男性女乳症形成原因

 原發性病理性藥物引起
形成原因

1.新生兒
母親雌激素影響
2.青少年
青春期賀爾蒙變化
3.成年時期
雄性激素下降

肝硬化、 甲狀腺機能亢進、 腎上腺素、 慢性腎衰竭、 墨丸腫瘤、 腦下垂體腫瘤等等利尿劑、潰瘍藥、前列腺藥、化療藥物、 類固醇等藥物、精神科用藥等等

新生兒期的男性女乳症


受到母體的雌激素影響,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男嬰出生後就會短暫出現乳房擴大的現象。
一般在出生後的2~3週內乳房腫脹之情形會自然消退不需治療。

青春時期的男性女乳症

通常男性青春期時因荷爾蒙分泌不穩定而暫時性產生良性乳腺組織增生,但之後隨著荷爾蒙恢復平衡,男性女乳症的情況也會隨之消失。
若超過兩年以上仍沒有恢復正常,則有可能持續至成年之後,此時便建議可藉由微創手術方式消除。


成年期的男性女乳症

通常發生在50~80歲的男性。
據統計,50~69歲的患者因睪固酮下降,產生男性女乳症的盛行率高達72%,70歲後可能因身體脂肪組織含量下降,跟著所有器官一起萎縮退化故降至47%,成年期的男性女乳症可透過補充男性荷爾蒙來改善。

病理性男性女乳症

因各種疾病而引起,如:肝硬化、慢性腎臟衰竭、甲狀腺機能亢進、性染色體異常、飢餓或營養不良、腫瘤、男性乳癌等。

藥物引起的男性女乳症


如:利尿劑、心臟病和高血壓藥、潰瘍治療劑、抗生素、前列腺治療劑、精神科藥物、巴金森症用藥、化學治療藥物、愛滋病用藥、草藥製品等,若因長期用藥累積而產生男性女乳症相關症狀時,建議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新一代「男性女乳微創手術」不需引流管 不需住院觀察


如何改善男性女乳?

有些人會問說「摸起來很像脂肪,我靠減肥或健身應該可以改善吧?」,根據部分男性患者分享的經驗減肥或許有些幫助但效果不大,曾經也是有患者透過健身練到脂肪都減少了、也看到胸肌的線條,但是乳房前端還是呈現尖尖的樣子,那是減肥也減不了的乳腺組織(並非脂肪組織)。
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治療重點為將胸部容積變小,其手術切口位於乳暈下緣處,傷口大小約1公分,男性女乳症手術除將週邊的多餘脂肪抽出外,需再將部分的乳腺切除,主要是為顧及胸部的輪廓及曲線; 男性女乳症如果單單處理脂肪組織而未切除乳腺,屆時胸部外觀可見明顯的突起物,如果切除太多乳腺,則會在外觀上造成碟狀凹陷,所以在乳腺組織切除的技術方面較為困難,建議選擇專業的醫師操作。

男性女乳症手術程序主要為以下3 部份組成

1.抽脂:對於脂肪成份較高或中等以下大小的女乳化,可把乳房的脂肪抽掉。這是一種傷口又小,割除又徹底的方式。
2.乳腺組織切除:以手術切除,把皮下的脂肪及乳房組織切除掉,疤痕較大,困難度較高,傷口在乳暈旁邊。
3.拉皮:需另外老化的皮膚經由乳暈的切口連鬆弛的皮膚一塊切掉,切出多餘的組織與皮膚才能調整胸型與乳頭位子獲得改善。

在這邊提醒一下!男性女乳還有一個部分要注意,如果你的胸部呈現單邊腫大、乳頭有分泌物,或者腋下有淋巴結腫大的現象,那就要小心,有可能是得到乳癌的現象。
雖然說男生得乳癌的機率不高,但據統計也有將近百分之一的機率,所以如果出現上述狀況,還是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定是什麼問題,針對問題來加以改善才是正確的做法!簡易參考,建議有相關疑問的患者,還是須由專業醫師諮詢會比較清楚。